close

今天跟非工作圈的朋友聊天中學到了一個新的東西,很有感觸所以想跟你分享。

你知道嗎?原來人在面對壓力或威脅等情境時,爲了要保護個人的自尊會產生與他人的溝通方式,美國家族治療大師—維琴尼亞·薩提爾女士將其分爲以下四種型態:

.「指責型」-這類型的溝通者常是忽略他人、支配、批評、攻擊的,經常只會去找別人的錯誤,並為自己辯護,要別人為自己所承受的一切負責。

.「討好型」-這類型的溝通者常自我貶抑、自我忽略、乞憐、讓步,總是同意、感到抱歉、且不斷試圖取悅他人,尤其是生命中的重要他人。

.「超理智型」-這類型的溝通者常採取如同電腦般的冷靜與冷酷立場,並不在乎自己與對方的感受,隨時保持理性,以避免自己情緒化。

.「打岔型」-這類型的溝通者常做的事是使自己和他人分心,多半表現出一副看起來和任何事都無關的樣子,而忽略自己、他人和情境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看完介紹,你有發現自己是哪一種人了嗎?如果還沒有的話,我很願意跟你分享我是哪種人。

 

雖然很不想承認,但聽完朋友的分析,我只能說不管是在工作上,還是現實生活中,我都是個不折不扣的討好者。

我們這種人的優點大概就是個性隨和吧!

但缺點就是沒主見、容易附和他人。

每當跟朋友發生衝突或意見不合時,我常常都是安靜、讓步、妥協的那一方。但其實內心真的很掙扎,超想把自己的情緒一次宣洩出來,但又害怕說出自己的想法、害怕與他人發生摩擦,所以只好永遠當低頭的那一方。

害怕把自己真實的感受告訴對方,會因為無預期的結果破壞彼此的關係,所以不是悶著不說,就是跟信任的共同好友傾訴試圖找出解決之道。但不夠勇敢、不夠坦率的個性也因此常被誤會是在背後議論他人。

其實我也對於這樣的個性有點厭倦了....

在工作上,面對上百位情緒起伏不同的乘客,不得已時我必須要跟他們道歉,抑或是取悅他們。但在現實生活中,不想用同樣的方式對待朋友,總是一味地同意、一味的感到抱歉、一味地否定自己。

有時候真想做回自己,

但又怕太做自己了會嚇跑別人。

我知道自己是哪種人,那你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!我是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